多措并举 全面覆盖——海勃湾区打出扫黑除恶斗争宣传组合拳
来源:乌海日报    时间:2019-08-02    阅读量:    [关闭本页]

    为使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全覆盖,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海勃湾区打出扫黑除恶斗争宣传组合拳,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市民宣传扫黑除恶的相关知识。

  形式多  入户宣传“走起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区印制了宣传册、宣传扇、宣传扑克等宣传品,并向居民发放了《致群众的一封信》、扫黑除恶明白卡,这些宣传品不仅贴近群众,而且使用率高,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为进一步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海勃湾区成立了专家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企业进行扫黑除恶知识宣讲。海勃湾区公安分局结合“一标三实”工作,在规范公安基础数据的同时,深入临街商铺、居民家中开展入户宣传。

  接地气  快板书“唱起来”

  “中共中央决策明,扫黑除恶惠民生;全党全民总动员,撸起袖子抓罪犯;铲除痞霸恶势力,净化社会大环境;众人拾柴火焰高,三年扫黑尘埃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这段朗朗上口的说唱快板书《扫黑除恶 弘扬正气 国泰民安》在海勃湾区着实火了一把。

  创作者段秀琴是海区林荫街道办事处的一名退休职工。她告诉记者:“退休20多年了,一直保留着看报看新闻的习惯,扫黑除恶是当前的大形势,我愿为扫黑除恶尽一份绵薄之力,以通俗易懂的说唱方式让老百姓轻松学习扫黑除恶知识。”

  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在海区巡查时观看了段秀琴团队的演出,高度赞扬了这种形式新、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段秀琴团队也将作品带到了海区的大街小巷,吸引了广大群众围观驻足,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和启发。

  创意新  融媒体作品“热起来”

  为充分调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区委宣传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开展直观形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结合“乌兰淖尔山水音乐节”,海区融媒体中心精心制作了“答题送门票”H5作品,以答促学。

  “我们以新颖别致的方式,吸引了年轻群体关注扫黑除恶、学习扫黑除恶,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海区融媒体中心王明磊如是说。

  此外,海区融媒体中心还制作了快闪、动漫图、短视频等迎合现代人阅读习惯的作品进行广泛宣传。以热门的话题、新颖的形式让群众深刻认识到“黑恶势力”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危害。

  参与广  全民动员“行动起来”

  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如今,在海区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扫黑除恶宣传标语,让扫黑除恶宣传覆盖城乡各角落。

  海区文联积极发挥各协会作用,创作诗词及微故事、编排文化曲艺节目;乌兰牧骑深入社区、农区进行演出,以歌唱、朗诵、舞蹈、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扫黑除恶知识宣传,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银发宣讲团”“草原轻骑兵”等深入基层为群众进行宣讲;社区、企业、学校等纷纷开展扫黑除恶知识竞赛等活动,并悬挂横幅,设置电子屏幕等,营造出浓浓的宣传氛围。

  全民动员,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市民李颖说:“如今,街头巷尾都能见到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语,群众在这样的氛围下也对黑恶势力的危害有了更深刻地了解,我们愿为扫黑除恶出一份力。”

  此外,海区还举行了“扫黑除恶人人有责,平安海勃湾你我共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对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重点领域涉黑涉恶宣传发动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覆盖、无死角。

  海勃湾区严格要求、广泛覆盖、深入基层、创新形式,打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组合拳,做到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

  (孟荣 白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