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工业经济形势趋于好转
来源:海南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09-08-12    阅读量:    [关闭本页]

    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海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企业应对当前工业经济面临困难的初步意见》、《关于进一步应对当前经济困难的意见》和全市工业大会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一是把企业恢复生产做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组织开展停产半停产企业调研分析工作,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二是对于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延长产业链条、开拓市场、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恢复生产信心。三是针对电力优惠电价已到期情况,认真执行内政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建设的意见》(〔2009〕5号),积极帮助企业组建松散型企业集团,使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直供电优惠政策,现已将企业集团名单上报市经委,待自治区电力多边交易领导小组审查批准。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海南区停产、半停产企业明显减少,工业用电负荷不断回升,工业经济下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今年1-2月份,全区6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16.17%。其中2月份完成增加值4.18亿元,同比增长18.24%;比1月份增长7.77%;规模以上企业用电量3.97亿度,同比下降35.80%,比1月份回升16.6个百分点;电石铁合金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72亿元,同比下降42.73%;比1月份增长83.69%;电石铁合金企业用电量达2.06亿度,同比下降47.97%,比1月份增长105.7%。焦炭洗煤行业产能恢复明显,销售趋旺,全区工业经济呈现出逐渐好转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