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承办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意见汇总
来源:    时间:2024-02-01    阅读量:    [关闭本页]

1.关于张皪委员提出的《关于拓宽我市农副产品销售途径的提案》(第1号)的答复意见:

为拓宽农副产品销售途径,海南区积极探索农副产品销售新模式,全力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一是加强品牌培育推广。鼓励企业发展技术含量高与附加值高、有市场潜力的名牌农产品;鼓励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定认证,支持企业申报驰名商标、质量奖和名牌农产品,鼓励创建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二是打造乡村振兴融合产业示范点。积极与乌海市电商平台进行对接,联合打造海南区2乡村振兴融合产业特色产品示范点,对本土特色农副产品等进行售卖,目前1处已选址完成。是免费为农产品搭建销售场地。开展便民一刻钟、幸福生活节闹元宵活动,邀请各村、各重点农业企业,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及红酒。对接海南区东仙超市、华联超市在店内设立销售专区售卖滞销农副产品开展约惠北方海南 提振消费信心系列活动,对本土滞销的农副产品进行宣传。

2.关于白雪梅委员提出的《关于改进中小学生校服的提案》(第32号)的答复意见:

一是重新设计或改进校服方面。统一校服能体现学生严肃、认真的精神面貌,有利于规范学生的体态行为,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学校在校服款式确定时充分听取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意见,搜集不同地区服装式样做参照,按照家长师生的意见进行修改、定样。同时,组织开展校服展示暨选样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家长、老师投票选样等办法,确定新的校服样式。二是校服材料及生产质量方面。海南区将加强监督和管理,督促采购单位在进行校服招标采购时,在合同中标明校服执行标准。要求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组织生产,校服安全与质量应符合GB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 T31888《中小学生校服》等国家标准。同时,严格监管校服质量,对校服原材料和成品进行抽检。

3.关于郭亮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海南工业园区综合实力建设的提案》(第35号)的答复意见:

一是园区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好园区规划修编。以《乌海市海南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为契机,统筹结合园区实际和产业发展现状,加强园区发展与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经过多次征求意见,海南产业园化工集中区产业规划已编制完成,园区总体规划已修改完成,待区级国土空间规划批复后,按程序进行批复。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累计投入26.4亿元重点进行了水、电、路、通讯、生态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功能齐全完备。道路方面,累计投入5100万元进行道路翻修改造,目前园区19条道路全部改造完成,改造总长度52公里,通行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绿化方面,投入700余万元,在六公线、海明路等主干道补植绿化面积约5.7万平方米,累计新增绿化面积7万平方米,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亮化方面,2022年完成4条道路600余盏路灯安装工作,道路亮化率提升至85%,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加快园区资源整合。海南区全力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聚的产业集群建设,增强产业丰厚度,全力支持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西来峰公司360万吨/年捣固焦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南工业园电力线路改迁工程,进一步释放乘法效应

二是园区产业链延伸方面。积极构建特色现成产业体系。按照定链、定长、定制的原则,区政府制定印发《海南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明确园区重点围绕现代煤焦化、氯碱及下游精细化工、生物可降解塑料及工程塑料等3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已形成一案、两图、一库、一表的工作台账,均确定了至少一个链主企业。二是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为了确保招商项目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海南区结合地方发展现状及实际需求,在参考自治区、乌海市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目前,正在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三是推进园区企业交流互动。由产业园服务中心搭建起资源互补的平台,推动园区内企业间合作交流,为发挥各自优势牵线搭桥,全力推动园区内企业共同快速发展,促进园区内部整体综合效益提升。

三是园区联合共建机制方面。设立应急储备库。配备齐全专用工器具,定期对应急物资进行清点、保养,对所有应急物资登记在册。同时,督促化工园区内22户企业印发应急物资管理与维护制度,建立应急物资台账和保养记录,在特殊情况下共享应急物资,有效压缩相关费用支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前期手续办理,实行专班盯办、定期调度,职能部门按照手续办理、模拟审批、容缺办理模式,主动服务项目单位。加强园区文化建设。结合桥洞文化实施,在海明路、佳鑫大道等主要街道路灯设立宣传牌,对党建、园区重点企业文化及企业先进工作者等进行宣传,促进了园区文化建设,提升园区文化内涵。

4.关于李庆海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西来峰工业园区配套设施的提案》(第63号)的答复意见:

根据《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十有两禁释义》第2.1条要求化工园区应整体规划、集中布置,化工园区内不应有居民居住。文件规定,化工园区内有居民居住;劳动密集型企业与化工企业混建在同一园区内,容易受到化工园区内危险化学品潜在安全事故(火灾、爆炸、泄漏等)波及影响。依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安委20149号),劳动密集型企业是指同一时间生产加工车间、经营储存场所和员工集体宿舍等场所容纳超过30人以上,从事制鞋、制衣、玩具、肉食蔬菜水果等食品加工、家具木材加工、物流仓储等企业。综上,园区内不适宜规划建设职工公寓、餐饮中心、购物中心、超市、药店、银行ATM机、饭店、宾馆等设施。

5.关于徐文靖、杨琦、何志红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的提案》(第48号)的答复意见:

农村道路方面。海南区对拉僧庙镇雀儿沟南村到北村道路、巴音陶亥镇河村到国道244道路、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南北道路至国道244道路、巴音陶亥镇新胜村至四新村村委会道路、巴音陶亥镇国道244道路向东至东方红村道路拓宽改造12944;巴音陶亥镇三河村道路、巴音陶亥镇三河村六队道路、巴音陶亥镇四道泉五队道路、巴音陶亥镇新红线、巴音陶亥镇新建路、巴音陶亥镇东方红道路、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七队道路巴音陶亥镇万亩滩道路、雀儿沟村至海惠线、赛汗乌素村道路路面全线修补8831平方米。总投资1830万元。

安全饮水方面。发挥监管职能,开展日常检查工作,对农区饮水安全工程进行检查,确保工程有效平稳运行,确保农区饮水安全。加强质量管理,对海南区境内所有村镇进行末梢水水质检测,对海南区农区饮水工程运行质量进行考评,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有效依托。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各镇不同情况,牵头出台各农区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制和安全生产机制,确保相关工程稳定运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垃圾收集处理方面。海南区采取户集、村收、镇处理的生活垃圾治理模式,主要通过垃圾集中点收集,垃圾通过垃圾转运车运至垃圾中转站处理或转运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目前,农区共配备小型垃圾清运车179辆、专业保洁车9辆、保洁员185人;已建设完成垃圾转运站9座,配套水平式垃圾压缩设备6台、地埋式垃圾收集箱3座;农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已基本全覆盖,并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村容村貌方面。2023年以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契机,多方助力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制定印发了《海南区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三清一改具体内容为统领,集中开展农区环境脏、乱、差整治行动,截止202311月初,参加清洁行动达到992余人次,共清理村内沟渠280公里,并对生活垃圾堆放点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农业生产废物46余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20场,并对村内张贴在墙壁、门口、电线杆的非法小广告、乱涂乱画进行清理,对街道上的商铺主进行门前三包的加强教育,实现了村庄建筑整齐整洁,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农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方面。一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挖掘打造文创产品,举办海南区首届根植文化沃土 创享北方海南文创设计评选大赛,推动雀儿沟小米、福河有机糯米碴、阳光田宇葡萄酒等农副产品亮相全国第十九届文博会。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全区19支移风易俗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小队作用,通过包联共建、主题党日、结对帮扶等载体,深入基层开展婚事新办、文明治丧、绿色殡葬等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引导人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简政放权方面。实施农区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培养计划。着力从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农民工、青年致富能人等青年群体中挖掘乡贤能人,建立了26人的乡贤能人人才信息库,持续更新村干部后备力量人选库,8个行政村储备干部扩充至28人。一是筑牢基层组织堡垒。夯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制定《推深做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比武争星活动,打造10星级农区党组织4个,建成最强党支部”5个。二是加强农区队伍建设。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一村班子一名大学生目标,8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25名队员全部派驻到位,完善《海南区村两委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三项制度,村两委人均年增资8000元。三是不断强化自治实践。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镇(街道)党(工)委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着力提高村民的自治意识和参与热情。万亩滩村荣获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拓宽渠道方面。依靠我区特色农业产业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开设精品旅游线路6条。一是悦动风行黄河情之运动线路。以黄河村为起始点,沿黄河一路向南,经过二道坎烽火台景区,到达西行客栈,最后进入阳光田宇葡萄酒庄,沿途可开展骑行、漫步、慢跑等户外活动。二是自然耕读天地情之农旅线路。以黄河沿线农业村落为基础,整合黄河村、赛汗乌素村、曙光村、一棵树村、万亩滩村等旅游资源,发掘体验黄河历史文化,提供自然研学和农事体验服务。三是山水田园合家欢之休闲线路。以万亩滩村大片的湿地候鸟景观和万亩稻田,一棵树休闲垂钓乐园、徐家庄园等休闲度假设施为基础,为提供游客亲子游玩、亲友聚会、乡村露营度假、团队建设等各类休闲旅游活动。四是医养食疗保健康之养生线路。把赛汗乌素旅游板块、拉僧庙中华蒙医康养板块和巴音陶亥乡村旅游板块串联起来,突出各自养生度假服务特点,提供自然葡萄酒养生产品品鉴,蒙医沙疗养生和中医膳食养生等服务体验。五是不忘初心拓未来之红旅线路。以小三线红色教育拓展基地为核心,带动拉僧庙第一党支部以及万亩滩农耕文化馆,通过红色传统文化的物品设备展示、场景再现,结合文化演艺活动宣传,让前来参观的游客接受心灵文化的红色洗礼。六是炫酷科技工业风工旅线路。以阳光田宇公司、海化公司、老石旦煤矿、低碳工业园区为主体,通过参观先进的生产设备,了解生产工艺、感受生态环境保护在生产中的地位作用,旨在取得消费者的认同和信赖,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各景区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旅游收入约830余万元。

 文章下载:

海南区承办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意见汇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