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教育质量”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区政务服务局    时间:2023-09-27    阅读量:    [关闭本页]

海南区教育局

“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教育质量”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海南区新生报名方式的转变:

20239月新生入学方式有了转变,跟往年不同,往年是直接在学校报名。让家长少跑路,从网上报名,登录蒙速办APP或乌海市政务服务网,可以用手机操作,也可以在电脑上操作报名。今后我们新生都要从网上报名,有入学的家长要注意,提前做好准备。

需要注意事项

家长报名时要准备户口本、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房产未过户家长还需准备购房发票(银行打款存根)、购房合同、水费、电费、物业费等交款凭条原件及复印件。家里明后年有入学的孩子要关注海南区教育局公众号,看看每年的新生入学方案,提前做好准备。

目前招生划片范围

海南区一完小:黄河南路西,西卓子山街南,振兴小区,益民小区,喜洋洋小区;海南区三完小:黄河路以东(不包括振兴小区,益民小区,喜洋洋小区);海南区四完小:黄河北路以西,西卓子山街以北;十八中:拉僧仲地区;西卓子山学校:西卓子山街道办事处、拉僧庙镇;二十二中:公乌素镇二十三中:巴音陶亥镇。如果新建十九中20249月投入使用,那这个招生范围会重新进行调整。


微信图片_202309271544543.jpg


海南区义务教育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海南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所,其中小学3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2022-2023学年全区共有在校学生7494人,其中小学5178人,中学2316人。中小学在编在岗教职工739人,其中小学教职工325人,专任教师  620人;初中232人,专任教师388人。

现有幼儿园10其中公办园7所,民办园3所,均为普惠性幼儿园学位3185个在园幼儿人数2252其中公办1406人,民办园846教职工共393其中公办园257民办园136人,专任教师共193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并全部持证上岗;全部实现两教一保。 全区3-5岁年龄段幼儿入园率98.76%公办园幼儿占比率达到61.03%。自治区级示范园2所,乌海市级示范园3所。

20236月1113日,我区通过国家级普及普惠评估验收。现等待国家验收结果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抓深化落实,聚焦重大部署

多措并举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一是建立区、局、校三级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定期调度、信息共享、督促落实的义务教育管理机制,成立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教育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教育工作,研究解决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见效;教育局每召开1次专题调度会,学校每2周进行1次总结和调度,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学校标准化建设作为主要阵地,严标准、强投入、建基础、添设备,持续提高标准化办学水平,盘活现有教育资源,校际差距显著缩小。2021-2022年,配套7008万元改善室、微机室、功能室及学校场馆等设施设备条件。2023-2024预计投入资金15162万元新建十九中综合楼,解决其他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不足和音美专用教室面积不达标的问题。是提升教学装备配备水平。实施现代教育提升工程,配套新增教学仪器设备、计算机、课桌等设施设备,各学校日常教学和文体活动得到有效保障。四是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坚持把强化素质教育作为主攻方向,创品牌、树特色、强管理、重实效,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创建自治区级文明校园3个,市级文明校园3所,区级文明校园1所,文明校园创建率100%。创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6创建自治区级冰雪项目特色校1所;田径传统体育项目学校3所,竞走后备人才训练基地1个;美育特色学校1所;建立2个校级社会实践基地,各学校全部建立劳动教育基地。

2.抓创新突破,聚焦关键领域

一是聚焦教师队伍,提升多元素质能力。教育人才学科结构不断优化。2023年引进教师共计29名。实施领航校长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组织52名校长环节干部、教师到山东学校跟岗培训,加快队伍建设。教研员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建立起涵盖3个学段8个学科的教研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聚焦教育教学,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从基础抓起,实施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以科研促进教改,以科研提升德育。抓实抓细备、讲、批、辅、考、评、研教学常规和导、思、议、展、评、测课堂教学环节。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名师带教”“蓝青工程,注重发挥名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建设老中青三级骨干教师梯队。

3.抓巩固提高,聚焦双减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校外培训机构移交管理、课后服务、作业管理等工作,强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加强教研引领。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和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分级跟进,通过学科渗透、活动融合,对学困生进行耐心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做到减负提质三是优化作业设计。按照双减要求,双重把握作业总量和作业质量,从形式多样化、内容多角度、评价重欣赏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从实际出发,根据学生个体差异,设计弹性分层作业,严控作业总量;在作业内容上,做到基础性、提高性、拓展性三结合,并进行作业公示审核,切实保障作业设计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薄改资金等上级资金支持,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现代教育提升工程,适时增加设施设备,建立完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努力满足校际间多样化资源共享需求。

二是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切实提高教师待遇,营造以培养、留住、评价、激励、使用为内容的教师发展环境,做到既要招得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二要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盘活现有教师编制存量,突破瓶颈,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结构性短缺和区域性矛盾,有序推进教师合理流动。三要不断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坊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培养一批骨干教师、选拔一批种子教师,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是压实工作责任、聚力优质均衡创建。多渠道筹措资金,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动十九中和二幼的建设工作,力争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认定。同时,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家长、学生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工作的参与度、支持度、满意度。




 

 



相关视频:海南区教育局  “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教育质量”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