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区政务服务局    时间:2023-09-27    阅读量:    [关闭本页]

海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2023年9月27日


老旧小区的改造,既是人民群众热切呼吁的民心工程,更是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连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贴合民众实际要求、关乎百姓福祉,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按海南区老旧小区改造总体实施规划,对2000年—2005年以前2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截止2021年已完成11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3504户,160栋,建筑面积29.54万平方米;2022年海南区完成了益民小区、天雅小区、焦化厂小区、防疫站家属楼、国税楼5个老旧小区改造,有效改善了1271户居民、35栋住宅楼、9.86万平方米的生活环境。我们不仅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我们还对配套道路、配套设施、幼儿园等设施进行改造。2023年海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继续延用小区改造加外配套道路改造政策,金海小区、裕泽苑、宝石佳苑、裕祥楼、派出所住宅楼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居民1279户、35栋住宅楼,改造面积12.36万平方米同时改造小区外352户商铺以及巴音陶亥街、金海路、新桥路三条配套路共1.9万平方米该工程以提升海南区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群众期盼,广泛征求居民改造意愿,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管理服务不到位等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2309271544521.jpg


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包括:自来水、直饮水、绿化、排水、供电、弱电、道路、飞线治理、供气、供热、安防、照明、车辆充电停车位、物业用房、老年活动中心、车棚等基础设施改造,以及老旧小区外配套3条道路的提升改造,同时对小区外临街商铺地下管网进行改造。为顺利推进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在改造前,对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确保做到应改尽改。在改造过程中,经过高标准设计,使用的管材为质量更好、使用寿命周期更长的新型材料,海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施工单位制定了具体的倒排工期施工方案,制定了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全力做好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监督工作。通过狠抓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100万元,完成了3条小区外配套道路改造工程,完成了5个老旧小区的地下给水、绿化水、净水、排水、供水、供热、电力管线等建设改造共32.7公里。针对小区外临街商铺地下管网共用,经常堵塞小区排水主管网、供热管道有时爆管、供热管网老化等问题,对5个老旧小区外352户临街商铺地下管网进行改造,铺设给排水、供热等地下管网2.4公里,并安装隔油池51座。现裕祥楼、派出所住宅楼的改造工程已完工,金海小区、裕泽苑、宝石佳苑地下管网已完工,正在进行路面硬化工作。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5个老旧小区的所有改造任务。造完成后,对工程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竣工验收,真正把工程干成让居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海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同城市更新建设、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老旧小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了海南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视频:海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