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警示】“双节”如何放心消费?这份消费提醒请查收
来源:海南区    时间:2023-09-27    阅读量:    [关闭本页]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不少市民已经开始进行选购月饼、规划出游、亲友团聚、娱乐购物等消费活动。有平台预测,今年“双节”有望成为消费环境复苏表现最好的小长假。为了让大家享受美好的假期,有效规避消费纠纷,海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旺季更应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提倡科学健康的消费方式,共同维护良好消费环境。

一、购买月饼以美味健康为主


月饼作为中秋佳节不可或缺的文化象征,其设计和制作应该贴合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建议消费者主动选择渠道正规合法、包装简约适度的健康产品,抵制奢华浪费的包装产品,摒弃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新修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已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对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提出明确要求,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让月饼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保证食品安全,呼吁月饼生产经营者不得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不得售卖“天价”月饼,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美味实惠、简约环保的产品。

二、做足准备提高旅游体验感

1、关注景点出行政策,提前预约

当前大部分景区为保障安全,纷纷推出预约制来进行限流,为避免影响游玩体验,建议消费者提前关注景区官方公众号或拨打电话,查询了解景区相关规定,按要求进行预约,做足准备,文明出行。


02

       2、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的旅行社

选择旅行社出游的,不要随意在微信群等非官方渠道参团,警惕误陷“零团费”“超低价”等消费圈套。签订旅游合同要留意承诺的各项内容,如交通工具、行程安排、餐饮及住宿标准等,鉴于旅游合约容易受突发事件影响,建议消费者尽量在合同里明确解除条件和退款约定。

03

       3、自驾出游,做好行程和车辆养护准备

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要做好出行攻略,合理安排路程,提前做好车况检查养护,不要疲劳驾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新能源汽车出行,车辆充电时要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充电桩,远离易燃易爆物,避免安全隐患,并提前了解沿路的充电设施以及预计高峰充电紧张备选方案,避免陷入道路拥堵充电难的窘境。

三、餐饮食品消费安全为先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品,比如双节时令月饼,要查看包装及标签信息完整性,尤其是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按照说明保存和食用。不建议随意通过私下转账购买私人出品的食物,一旦出现问题难以溯源维权,同时不要食用“野味”和未加工处理的“生鲜”食品。在外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

      四、理性看待商家”双节“打折促销

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双节”期间商家各式促销活动,线上购物选择口碑好、售后服务健全的平台,以及主动做出放心消费承诺的商户。不要被赠送减免、特价等优惠宣传冲昏头脑,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的各类产品,以免为一时的冲动消费而后悔。建议消费者在明确消费需求以及充分了解产品真实品质的情况下再作出购买决策,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收据发票等关键信息和凭证,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