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点式”发力,强化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    时间:2023-09-12    阅读量:    [关闭本页]

为全面排查消除小作坊系统性安全风险,着力整治食品小作坊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海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点式发力,强化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

以“查”为根本点督促食品经营者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对生产加工、产品包装、贮存销售等关键环节开展全面自查。执法人员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要求其期限整改到位。

以“检”为关键点一是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环节年度监督抽检计划;二是针对辖区内消费者投诉举报较多、本地消费量大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开展不定期抽检;三是按照消费者的需求,积极开展“你点我检”活动。

以“”为提升点一是采取“监管+指导”的帮扶模式,充分利用风险管控平台、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等契机,将帮扶主体促进发展与监督检查有机结合,有效助力生产主体质量提升;二是选取基础较好食品加工小作坊,加强指导帮扶和政策宣讲,推动借鉴标杆企业先进经验和做法,助力其提档升级。

今后,我局将继续引导小作坊在生产环境、生产设备、人员健康、产品检验等方面加强管理,严格按标准和技术要求组织生产,持续深入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规范生产加工行为,切实净化辖区内食品小作坊生产环境,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