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荣获自治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来源:海南区审计局    时间:2023-09-08    阅读量:    [关闭本页]

近日,自治区审计厅对2022年自治区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评选,我区参评的“海南区2020年至2021年义务教育政策贯彻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获得旗县审计项目一等奖,并被审计厅推荐上报审计署参加2023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实现了两个“零的突破”,一是乌海市旗县优秀审计项目零的突破;二是乌海市首次推选优秀审计项目参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且作为2023年唯一一个民生项目代表自治区参评。

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加强全流程、各环节审计质量管控,严把审计质量“生命线”,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本次获奖项目,以区委区政府关注、群众密切关心的民生领域为切入点,做到精准立项、周密部署、严格实施,重点关注教育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共发现问题20个,受到市、区领导批示审计专报3篇、审计信息13篇。

通过审计,一是推动学校标准化建设落地落实,促进相关部门积极解决海南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二是促进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三是推动上级下达义务教育专项资金拨付109万元,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区政府和教育系统出台修订相关制度38项,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工作焕新提质。五是对违规线索进行移送,有力促进教育政策落地生根、内部规范管理和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助推县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区审计局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坚持审计“一盘棋”工作思路,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规范权力运行、保障民生利益等区委区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事项开展审计工作,融入研究型审计理念,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