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简介
来源: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4-01-10    阅读量:    [关闭本页]

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简介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及乌海市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及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开发规划、政策,推进人才战略实施,完善人才储备制度;贯彻落实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全区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拟订全区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落实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各类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政策;指导基层就业工作体系建设;拟定创业促就业工作发展规划,负责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区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并组织实施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

(五)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六)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及乌海市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福利待遇和离退休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定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的实施意见,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九)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下简称《公务员法》)和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规定,负责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组织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公务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建设、能力建设政策和公务员职位分类标准及管理办法,依法对公务员实施监督,负责公务员信息统计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编制全区年度公务员考录计划,参与组织全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公务员考核制度,并组织实施;依据管理权限,拟定公务员培训规划、计划和标准,负责组织全区政府部门公务员培训工作,指导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府部门公务员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公务员申诉控告制度,保障公务员合法权益。

贯彻落实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国家荣誉制度,组织实施政府奖励制度。

(十)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农牧民工相关政策,拟订全区农牧民工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农牧民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贯彻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二)落实国家、自治区及乌海市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政策;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区工作或定居政策;负责全区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管理在海南区工作的外国专家;负责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三)完成区委或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及财务室

职能职责1.文件收发、传阅、起草、会议通知、会务组织、网页管理;2.精神文明、政务公开、普法宣传等;3.财务及后勤保障4.窗口建设及信息化管理5.信息督查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3室

办公电话:0473-4021250

(二)专技股

职能职责:1.人才相关工作;2.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3.出入境备案管理;4.人才公寓审核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5室

办公电话:0473-4022503

(三)人事股

       职能职责:1.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及聘用;2.事业单位岗位管理;3.事业单位年度考核;4.各项工资补贴审批;5.事业单位招聘、人员管理。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6室

办公电话:0473-4022551

(四)养老保险股

职能职责:养老保险和特殊工种退休及病退申报、审批、其他社会保险工作。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8室

办公电话:0473-4022239

(五)工伤认定股

       职能职责:负责海南区区属企业参保职工的工伤认定,区属非参保职工的工伤认定。负责非因公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鉴定申请的初审工作。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8室

办公电话:0473-4022239

 (六)内审股

      职能职责:审计监督就业、社保各项基金收支情况。审计监督各股室工作情况。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6室

办公电话:0473-4022239

(七)党建室

职能职责:负责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6室

办公电话:0473-4022551

(八)政府系统干部人事档案室

       职能职责:政府部门人事档案管理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7室

公电话:0473-4022255

(九)就业促进与职业能力建设股、信访室

职能职责:1.负责人社系统信访事项的接访、回复工作;2.信访事项平台内信访案件的接收及回复;3.新型学徒制;4.以工代训补贴;5.社区民生志愿者管理、“三支一扶”志愿者管理、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及网格员管理;6.公益性岗位开发;7.审核用人单位招用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及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8.负责人力资源服务业相关工作。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2室

办公电话:0473-4020128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

邮政编码:016030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  1430173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4021250

人姓名:贾怀志

三、下设单位:

(一)乌海市海南区就业服务中心

乌海市海南区就业服务中心为乌海市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就业创业的方针政策、自治区相关决策部署、市委和区委工作安排,为城乡各类劳动者和求职者提供就业创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援助、创业服务等公共就业服务。

2.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失业保险的法规政策和乌海市、海南区相关工作安排。负责失业保险扩面、失业人员的申领登记和区本级失业保险待遇核发。

3.负责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实施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工作,开展全区劳动力资源调查和就业、失业状况统计分析。

4.负责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指导全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各类群体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补贴等经办工作。

5.完善创业服务体系,落实城乡劳动者创业扶持政策;协调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创业项目库、创业指导、创业补贴等工作。

6.拟定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城镇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7.负责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指导、组织实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指导、参与社区开展就业服务工作;负责家庭服务业统计和分析工作。负责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及人事代理服务。承担农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管理与业务指导工作。

8.完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设置:暂不设内设机构。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5

邮政编码:016030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  1430173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4020492

人姓名:奇玉柱

(二)乌海市海南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

乌海市海南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为乌海市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社会保险法》以及国家、自治区社会保险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事业发展规划和乌海市的有关部署要求。参与拟订全区基本养老、工伤保险和职业年金经办规程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社会保险经办工作。

2.会同有关部门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社会保险基金调剂和分配工作,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待遇。

3.承担全区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和管理相关工作,协助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社会保险基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对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违规挪用基金的追缴等政务辅助性工作。

4.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承担社会保险经办改革任务。指导并组织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工作。

5.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以及社会保险标准化体系建设等工作。

6.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社会保险经办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参与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社会保险大数据分析和社会化管理应用及个人权益记录管理服务等工作。

7.承担区本级基本养老和工伤保险经办服务工作。

8.承担社会保险统计和精算工作,承担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和相关宣传工作。

9.完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设置:暂不设内设机构。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

邮政编码:016030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  1430173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3897917

人姓名张军

(三)乌海市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乌海市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乌海市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副科级。

主要职责:

1.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行使法律法规赋予区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职责,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名义进行执法。

2.宣传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在全区范围内统一行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能。

3.查处和纠正用人单位违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行为。

4.负责处理违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行为。

5.对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并下达有关处理意见;负责监督检查处理拖欠农民工资工作。

6.负责做好本行政区域劳动用工备案和集体合同审查工作。

7.做好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的检查处理工作。

8.负责落实用工单位守法诚信分级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9.对劳动保障监察员进行培训和监督。

10.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其他行政执法权以及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设置:暂不设内设机构。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

邮政编码:016030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  1430173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4023000

人姓名:张毅

(四)乌海市海南区劳动保障事务所(挂乌海市海南区社会保障公共业务服务中心牌子)

乌海市海南区劳动保障事务所(挂乌海市海南区社会保障公共业务服务中心牌子)为乌海市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相当于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

1.负责全区企业和机关单位五项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管理、缴费申报、基数核定、稽核检查和参保关系变更、转移、接续、注销及扩面核定征缴。

2.负责全区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查询、激活、转移、不换,问题卡回退,废卡、临时卡管理,子系统查询等工作。

3.完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设置:暂不设内设机构。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南区老石旦东街1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

邮政编码:016030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  1430173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4020569

人姓名:薛秀荣

(五)乌海市海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乌海市海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乌海市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相当于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

1.负责辖区内用人单位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案的调解仲裁工作。

2.参与调解和仲裁涉及劳动人事突发和群体事件及疑难重大案件。

3.接待有关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和处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咨询。

4.指导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

5.完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设置:暂不设内设机构。

办公地址:海南区巴彦乌素街海电生活园东北侧约80米,五楼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劳动仲裁室

邮政编码:016030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  1430173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4025183  0473-4025187

人姓名:韩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