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海南区    时间:2023-04-13    阅读量:    [关闭本页]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乌海市《关于加快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上级文件,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聚焦全区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聚集各方力量,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积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 加强硬件建设,促进中小学办学条件提质改造升级。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安排教育经费,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聚焦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将教育费附加专项用于学校基础建设、改善学校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建立教育经费使用管理信息公开及监督机制,加强教育内部审计监督。规范教育费附加的使用管理,完善监督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的使用管理制度。区财政局、区审计局要加强对教育费附加的监督管理。区教育局加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验收整体推进督促指导工作,7所学校功能教室进行调整改造。按需购置教学、实验等仪器设备和图书。(牵头单位:区财政局、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审计局

2. 持续实施教育信息化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全区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系统建设,逐步与自治区级、市级教学平台数据对接。完成4个教学机房改造,配备师生使用电脑。为全区中小学配齐功能室智慧黑板。为新建第幼儿园购置补齐6个班的设备设施建十九中录播教室初中理化生和小学科学实验室,配齐实验器材逐年为十九中36个教学班配齐设备设施。完成全区中小学人工智能创客教室、智慧教室、初中理化生和小学科学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建设。推进东北师范大学信息软件及教学模式的使用推广,逐步培养信息化种子教师。完成全区7所学校校园安全管理系统建设。对学校各出入口、宿舍等区域安装智能化设备,实现学校智能管理和智能防范预警。(牵头单位:区财政局、教育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海南公安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3. 加强软件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抓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确定学校发展目标,指导学校修订章程完善管理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抓学校文化建设指导学校制定校园文化建设方案,根据学校发展历史与办学思想,凝练办学特色,形成一校一品。抓教学管理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争取小学毕业检测和中考成绩实现连续增长,逐步缩小和其他两区的差距持续落实中小学教学常规,抓住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检测四个重点环节,向常规要质量;开展教学常规及教学管理视导工作和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压实学校教学管理全过程育人提质;聚焦课堂教学,分阶段稳步推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初中以十八中引进晓羊课改专家团队的模式,辐射带动其他三所初中同步推进,争2025年形成初中课堂教学典型模式;小学以海南区第一小学、第四小学、第三小学为试点先期于2023年秋季启动课改工作,通过两年时间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带动教师教学专业能力提升。抓教育资源开发开展海南区区级劳动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利用全区现有教育资源,将适宜的校内外活动场所如小三线纪念馆、乌海市第一党支部、阳光田宇酒庄等适时打造成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综合实践活动的基地、劳动教育体验的基地,充分激活校外教育资源,形成校内外教育合力。(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文旅体局)

(二)持续巩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成果

4. 加快推进第二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按在园幼儿数1:7—110比例的核定数进行公开招聘补齐配优幼儿教师,提升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二幼配齐专职教师。编制部门实行幼儿园教师编制+控制数总量管理,将现有合同制教师纳入控制数管理。保障合同制教师待遇。保障公办幼儿园上缴的保教费按月拨付。完善民办幼儿园举办者、个人、政府合理分担的教师社会保障机制。(牵头单位:区委编办,区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责任单位:住建局,海南自然资源分局)

(三)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5. 深化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将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完成统筹编制调配建议,并报编制部门备案。按照《海南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岗交流实施方案(试行)》,全面开展教师轮岗交流工作,重点引导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每年交流轮岗的教师须达到具备交流条件教师的20%,骨干教师达到10%,进一步均衡资源配置,缩小城乡差距。(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人社局

6. 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理顺干部管理权限,实现教育部门对教育干部的归口管理,制定校长职级制工作清单,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办学活力。不断调整优化职级设置、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校长职级考核的激励作用。每年派出3批校(园)长进行异地跟岗学习。(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7. 深化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改革。在编制总量内,按照保障急需、用后返还、动态流转的原则,预借机动编制,用于周转提前招聘急需紧缺教师。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按照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牵头单位:区委编办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8. 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推行城中小学教师申报高级教师需有1年以上乡镇学校(含西卓子山学校)任教支教经历。畅通教师职称评聘渠道。人社部门核定职称比例总量、审核评审方案和职称评定督查,教育部门统筹系统内评审和聘任,并具体负责中小学、幼儿园职称评审全过程工作。建立受聘高级教师承担规定课时工作量制度。(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9. 深化教学辅助人员管理改革。以合同制形式为各学校、幼儿园配备具有医学背景的保健医。采取政府购买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餐厅工作人员、保育等岗位。由公安民警综合执法人员参加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海南公安分局)

10. 加强教师绩效考核管理。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机制,试点实行中小学绩效工资按校总量核定。(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人社局)

11. 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不进校园,减轻教师负担。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乌海市有关减轻教师负担的精神,营造静心从教良好环境。(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四)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12. 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校园长队伍。完善校园长培训计划,结合国培、省培、市培项目,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校园长和后备人才进行专业化的培养,利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全员覆盖、分级培训。建立名校长工作室,充分发挥十八中引进优秀校长的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全区校园长队伍素质快速提升。按照市教育局要求,落实卓越校(园)长培养工程。完善校园长后备人才储备机制加强中层干部培养,提前储备管理人才。(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13. 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制度,定期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培训;实施新教师岗前宣誓制度,培养教师使命感。加强人才引进力度,进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和骨干教师,通过公开招聘、定向师范生计划加大教师补充力度配齐、配优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优化教师培训方式,建立班主任人才资源库、名班主任工作室,启动对名班主任的滚动考核评选工作,建立动态管理的激励机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教师分层分类制定三年培养培训计划,稳步提升教师专业化素养;抓实专题培训行以研带训网络优课、课题研究、互联网+”等研训机制,配合好市级三年一轮全覆盖培训和各项专题培训;形成以赛代培机制,常态化开展各类课堂教学比赛。完善评价激励制度,常态化开展教坛新秀、青年拔尖人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各类评选工作,积极培优推优。(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人社局)

14. 着力打造一支能教会研的教研员队伍,全面提升教研员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完善教研员配备逐步配齐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员,先期分三批择优选拔11名优秀教师成为兼职教研员,补齐短缺学科教研员,夯实教研力量。新配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员15人,逐年落实编制,争取在2025年配齐配优幼儿园、小学、初中阶段教研员共26人提升教研指导能力,形成专题教研、主题教研、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研工作机制。完善常态化教研员培养培训机制,形成专业化培训制度、定期任教制度、联系学校制度、带动教师发展制度等。完善教研员待遇保障机制,教研员职称评聘比例倾斜达到60%,落实教研员评优评先。(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人社局)

(五)支持民办高中规范化办学、特色化发展

15. 加大对乌海市冀蒙高级中学的扶持力度,持续给予政策支持。加强办学监管,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冀蒙高中提升办学水平。(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六)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育并举

16. 持续做好双减工作。在作业减量的基础上,提高作业设计课后服务质量,统筹、利用好社会资源,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对课后服务多样化的需求。通过公开招聘,配齐配强体育、美术、音乐及劳动专职教师。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举办全区器乐舞蹈展演,创建美育特色学校。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其它学科教育中渗透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劳动技术的教育,学校常规工作渗透劳动教育。强化劳动素养评价考核。拓展劳动教育场地。按照一生一档的原则,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及时对产生不良情绪、有求助需要的学生给予帮助辅导和干预,必要时转介治疗。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对全区特殊学生群体进行摸排,系统分类,建立关爱体制。(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人社局)

(七)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17. 重点推进项目加快十九中学、第二幼儿园项目建设,争取2024年9月投入使用。

18. 急需实施项目2023年新建二十三中教师周转房西水学校塑胶运动场,完成校园工程学校暖气管道、暖气片改造,校舍消防改造验收购置中小学教学仪器、实验设备、音体美设备等。2024年完成中小学校舍外立面改造及校园文化建设2025年完成二十二中、二十三中运动场更换,完成海南区中小学信息化提升改造(2023年-2025年)。(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住建局)

(八)完善教育督导评价机制

19. 健全督导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与教育现代化目标相适应与国家自治区和乌海市相衔接的教育督导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县域教育督导的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健全完善督导学校机制,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落实各级各类教育评估监测指标体系,加强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监测。

20. 加强督队伍建设深入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机制体制改革要求,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队伍。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组织新聘督学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培训和实地培训,推动督学队伍专业化发展。

21. 改进督导方式方法遵循教育督导规律,坚持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过程性督导与结果性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上级督导部门要求推动教育督导评价数字化、智能化、程序化。积极探索建立教育督导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

22. 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加强教育督导结果跟踪问效、监督问责,推动区委和区政府关于教育工作安排有效落实,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制度,建立环环相扣的问责机制,压实学校(园)、督学和相关人员的履职责任将评价结果作为对学校奖惩、资源配置和考核校长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树权威(牵头单位:区教育督导评估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组织保障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协调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教育现代化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工作格局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基础性工程切实履行职能职责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善章程制度修订,健全议事决策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和保证监督机制,促使三重一大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科学使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职责职能清晰,运行顺畅。

完善联动协调机制

区委、区政府定期安排会议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确保各成员单位对教育事业工作的落实。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全心全意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实打实配合教育部门解决实际问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幼儿园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抓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强化考核督导

    持续加大对促进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视力度建立相关考核督导评价机制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教育发展监测评价机制和督导问责机制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权威稳妥地做好教育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预期增进社会共识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同向而行积极宣传报道教育创新思路、特色展示、先进典型不断提升社会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度、支持度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相关解读:https://www.hainanqu.gov.cn/info/15332

                      https://www.hainanqu.gov.cn/info/15334

                      https://www.hainanqu.gov.cn/info/17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