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海南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海南党办发〔2023〕8号
发文机构: 海南区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政府文件
概       述: 为贯彻落实《乌海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 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乌党办发 〔2022〕15号),加快推进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依据国家和自治区、乌海市卫生健 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结合 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成文日期: 2023-04-06 11:21:28 公开日期: 2023-04-09 11:21:3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海南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时间:2023-04-09

各镇、街道办事处,区直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属各企事 业单位,驻区有关单位:

《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经区委、 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办公室 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6日


       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乌海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 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乌党办发 〔2022〕15号),加快推进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依据国家和自治区、乌海市卫生健 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 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切实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 略位置,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统筹推进健 康海南行动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任务,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二)总体目标

通过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扶优培强,构建起机制完善、发 展均衡、上下联动、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 年,构建起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各医疗机构之间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办医格局,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常见病、多发病救治能力显著提高,分级诊疗体系基本建立,满足 群众就近享有完善医疗服务需求,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显著提升,健康海南建设达到较高水平。

二、 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 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综合考虑全区医疗机构现有资 源情况,结合各自功能及优势,科学合理确定功能定位。加快医疗服务提升能力和区域均衡布局,突出特色专科优势,鼓励差异化发展,逐步形成有序竞争的办医格局。

切实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按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建设要 求及"小综合、大专科"建设目标,区人民医院根据自身资源情况 和相对优势,确定重点学科主攻方向,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紧 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综合改革,组建由区人民医院牵头、各社区卫 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参加的紧密 型城市医疗集团,初步建立管理运行工作机制。2024年建立完 善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慢病一体化管理机制。2025年紧密型城 市医疗集团建设初见成效。大力发展中(蒙)医药事业,不断强 化中蒙医学科建设,发挥中(蒙)医药“治未病”特色优势,依托 满巴拉僧庙历史悠久的中(蒙)医药传统文化底蕴,进一步传承 和发展中(蒙)医药文化,提高中(蒙)医药诊疗服务能力, 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2023年在区人民医院成立中(蒙)医名医传承工作室。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各医疗机构)

2. 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按照各医疗机构执业范围、 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及改革目标,规范所属医疗机构诊疗 服务范围。区人民医院主要承担区域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特色 专科诊疗,基层医疗机构主要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及普通门诊、特 慢病诊疗。积极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各医疗机构)

(二)健全稳定的卫生健康事业经费保障机制

3. 强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资金保障。完善政府为主导的稳 定和多元资金投入机制,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投入机制。综合考虑各医疗机构实际需求,谋划、储备卫生健康事业重大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及转移支付资金支持。2023年完成新建疾控中心、巴音陶亥镇卫生院项目建设的前期论证。2024年一2025年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待项目批复后,开展项目建设。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发改委、财政局,海南自然资源分局)

    4. 严格落实公立医院投入政策。按照政府对卫生投入相关政策,实行财政补助资金预算管理,进一步明确公共财政资金对公立医院补助项目,严格控制补助资金支出方向,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卫健委、区人民医院)

    5.强化绩效考评及结果运用。开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估考核,落实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相关规定,对项目资金实施绩效管 理,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按年度资金使用情况加强审计监督。加强对公立医院的评估考核,将绩效考评结果作为安 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和考准评实区人民医院领导班子的重要参考,考评结果定期向区政府报告。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审计局、人社局、医保局,各医疗机构)

    6.建立健全现代医院运营管理制度。区人民医院要按照国 家、自治区的相关要求建立现代医院运营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医  院章程、议事决策、民主管理、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资产、 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科研、后勤、信息化、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便民惠民等系列制度,明确管理责任,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人民医 )

7. 强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加强公 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相关要求,将区人民医院纳入绩效考核范 围,重点考核功能定位、质量安全、运营管理、学科建设、持续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满意度等方面完成情况,结合年度任务及工作安排,制定考核方案及细则,对区人民医院上年绩效情况进 行实地考核和综合评价,形成报告,考核结果作为医院运营管理 考核及下年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区人民医院)

8. 推进公立医院内部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薪酬水平决 定机制,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 酬水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会同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区人民医院上年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结合全区职工工资平均水平、医院财务运营、医疗服务任务及公益目标完成情况、绩效考核结果等因素,确定医院当年绩效工资总量,突出技术水平与成本控制,淡化业务收入所占比重。2023年区人民医院初步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制度;2024年逐步优化绩效考核及薪酬分配办法。( 牵头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卫健委)

9.全面推行公立医院院长聘任制。严格落实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参照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党组印发的《市属公立医院行政班子领导人员聘任管理暂行办法》(乌海党组字〔2020〕10号),公立医院实行院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公立医院行政班子 领导人员实行聘任制,聘任要严格标准和程序,在核定的领导职 数范围内进行。按照人社部等五部委《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 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2号)文件精神,对区人民医院主要行政负责人实行年薪制,所聘职务及相关待遇在聘期内有效。完善任期目标责任制,科学设定考核指标。2023年年底前,编制岗位设置方案,完成区人民医院领导班子聘任工作。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卫健委、区人民医院)

10. 严格控制医疗服务成本。落实《公立医院成本核算规范 (国卫财务发〔2021〕4号),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成本核算制度,加强医疗机构内部控制管理,严格控制医疗服务成本及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遏制过度医疗现象。严控人力成本,科学合理设定管理岗位,缩减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人员队伍,在人才领导小组组织下,使用控制数招聘工作人员。推进后勤等辅助服务社会化。2023年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实行全成本核算。2024年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制度。 (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区人民医院)

11. 落实医疗卫生职称评价及聘任机制改革任务。完善医疗 卫生人才评价机制,合理设置评价指标,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 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绩效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探索医疗机构在薪酬总量范围内合理确定专业技术人员结构,自主聘任专业技术职称人员,鼓励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扎根防病治病一线。

执行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实施细则,落实公开公平原则,畅通职称评价渠道,凡具备条件人员均可按照空岗数推 荐申报评审相应职称。利用信息化手段收集申报人员工作量、病案、绩效考核、工作时间等数据,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依据。区人民医院综合考虑全院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根据临床一线人员执业能力、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经专家评审、院委会研究、党组织会议通过后,提出聘任申请,报卫健委审核批准,由 人社部门备案。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人民医院)

(四)“三医联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2. 大力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入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实施意见和相关要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探 索符合我区实际的深化医改实施路径和支撑体系。2023年积极 推动海南区人民医院城市医疗集团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逐步 探索实施其他改革试点工作。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各医疗机构)

  13.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相关规定,规范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采购行为,控制采购成本,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强化公立医院用药目录 管理,加强重点药品监控,促进合理用药。持续推进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建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支付货款情况公示制度。

  提高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网采率,2025年药品网采率不低于90%,高值医用耗材网采率不低于80%。加强对临床必须易短缺药品的监测预警,建立监测清单,及时组织采购补充,确保临床用药需求。各医疗机构必须对所有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实行零差率销售,不得以任何理由加成或增加服务费;区财政局要及时拨付政策性亏损补助资金。(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医保局、各医疗机构)

    14.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医保局卫 生健康委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医疗服务 价格动态调整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内医保发〔2020〕13号) 文件精神,建立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机制,开展公立医院价格监测 评估,按年度及时调整。推进基本医疗服务项目调整完善,按照 自治区要求将符合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时纳入医保支付 范围。强化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和项目执行情况监管,对不规 范执行政府指导价等行为,及时进行纠正。 (牵头单位:区医保局;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医疗机构)

15. 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完善职工医保普通门 诊费用统筹保障机制,在做好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医疗保障工作基础上,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资金支付范围。深入推进住院按病种分组 (DRG)  付费、门诊按人头 付费的复合付费方式。充分发挥医保支付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社区下沉,打造“一刻钟”健康医疗圈,促进医疗 机构运营管理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的根本转变。落实基本医疗 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制度,落实门诊特殊病种与门诊统筹,逐步实 现由病种保障向费用保障过渡。2023年按照市级统一部署,开 展健康驿站试点工作。 (牵头单位:区医保局;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卫健委、各医疗机构)

(五)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16. 构建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建设。将防控关口前移,建立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充实卫生应急力量,修订完善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常态化开展重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和演练。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标准化 建设方案(试行)》(内卫疾控字〔2021〕251号)要求,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加强疾控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实验室检验能力。2023年区疾控中心实验用房占总建筑面积达到35%以上;检验项目达到县级检验标准的80%以上,2025年达到82%以上。2023年区疾控中心仪器设备配备达到县级配置要求的80%以上,2025年达到85%以上。每年开展应急培训不少于4次,演练不少于2次。2023年区疾控中心完成自评工作和验收工作。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发改委、财政局、工信与科技局、各医疗机构、海南公安分局、疾控中心)

17. 充实公共卫生专业队伍。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进公立 医疗机构强化公共卫生职能,各医疗机构设立专(兼)职疾病预防控制监督员,区人民医院设置完成公共卫生科。加强流调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稳定“三公”职责,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志愿者操作技能培训。配齐配强区疾控及卫生监督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开展系统专业的培训。按照相关要求,到2023年年底,疾控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所占编制达到编制总额的85%以上,卫生 技术人员达到70%以上;到2025年,疾控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所占编制达到编制总额的90%以上,卫生技术人员达到75%以上。2023年计划为区疾控中心引进或公开招聘5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海南公安分局、团区委、区红十字会、疾控中 )

(六)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18.进一步完善引才用才政策。落实海南区相关卫生健康人才编制待遇,根据专业技术人员退休空编情况,结合各医疗机构需求,采取“一事一议”引进急需紧缺骨干人才,面向社会和医学院校应届毕业生开展招聘工作补充专业技术人才。注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配备。2023年计划引进31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024年—2025年根据各医疗机构编制、控制数空余情况及时引 进补充。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卫健委、各医疗机构)

19. 实施人才培育行动。加大本土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作力 度,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每年选派若干名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 大的中青年医生,通过理论培训和临床进修等方式,成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高层次医疗技术人才。注重学科带头人、业务尖子、技术能手的选拔、培养与使用。落实老中医专家师承带徒制度,培养中蒙医人才队伍。大力开展全科医生培训工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输送人才。采取“订单定向”方式,做好镇卫生院基层医生定向培养工作,吸引年轻医学毕业生加入基层医生队伍。区人民医院每年选派不少于2人,基层医疗机构选派1-2名参加上级培训和进修学习。按照上级要求每年为巴音陶亥镇卫 生院培养1-2名“订单定向”医学生,并依法依规落实人员编制,充实巴音陶亥镇卫生院专业技术力量。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统筹解决乡村医生待遇保障,健全优绩优酬的激励制度,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实行“镇聘村用”,通过控制 数或合同制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充实村卫生室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各医疗机构)

(七)落实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建设

  20.落实卫生健康信息化资源共享机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再继续自建机房、重复开展软件系统等设施购置,整合现有资源,配合全市医疗健康一体化云平台建设,实现标准化、信息化、 协同化、模块化的医疗卫生信息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对医疗服务全流程进行优化,聚焦百姓关注的难点和焦点,坚持患者 需求导向,强化体系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  (牵头部门: 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工信和科技局、财政局、医保局、各医疗机构)

  21.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以全市医疗健康一体化平台为基础,推进以居民健康需求为核心的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医疗资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实现线上预约、个人诊疗记录、健康档案网上查询等功能,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服务。 (牵头部门: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医保局、各医疗机构)

(八)持续推进健康海南建设

22. 全面推进健康海南行动。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健康科普知 识,促进全民健康观念转变。持续推进健康海南17项专项行动。 强化医疗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坚决打击非法行医、销售假冒伪劣 药品、保健品等行为。加强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扩大高发癌症筛查范围。推动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超重肥胖防控。加强艾滋病、地方病、职业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2023年完成海南区尘肺病康复站建设。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增加医养结合服务供给。加大托育机构建设力度,满足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做好迎接复审各项准备工作。推进健康区、健康镇和健康细胞建设,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九)加强党建引领,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

  23.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党组织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将党的领导融入医院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医院管理体制,组织和服务好基层群众,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把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效能作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各医疗机构)

  24.强化医德医风建设。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国卫医发〔2021〕37号)等规定,筑牢廉洁行医 防线,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挖掘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大爱成就大医”的医者仁心,增强医务人员凝聚力,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问计于民”专项行动,接受社会各 界监督。全面开展“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朗朗政治生态。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海南公安分局、各医疗机构)

   25.开展卫生健康文化品牌塑造工程。以“大医精诚、医者仁心”、“仁爱党建”、"信念、使命、担当"为主旋律和总方向,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服务中弘扬文化,转变服务理念,提 升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理念,赢得群众、社会的信任,提升群众 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抓好宣传阵地建设,丰富宣传载体,扩宽 宣传渠道,突出各医疗机构特色,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改善医务 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制化轨道,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伤医等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2023年创建卫健系统党建品牌,积极开展“我是医务人员我帮你”等志愿服务活动。(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各医疗机构)

三、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长 任组长的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 任由分管卫生健康副区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区卫健委,联络员由 卫健委主任兼任,负责推进相关工作。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强化 相关部门整体联动,定期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成员单位职责,领导小组各成员 单位主要负责人推动相关工作。制定拟出台政策清单,确定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政策制定和组织落实。建立 相关考核督导评价机制,将责任单位工作推进完成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三)积极稳步推进。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原则,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力争有所突破。要深入开展调 研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最大限度达成改革共识,加强与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做好政策衔接,切实将改革措施落实到实处。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积 极对改革政策进行解读和宣传,及时公布实施进展情况,回应群 众关切。利用"互联网+科普、两微一端"科普讲座,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工作。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改革建言献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全社会参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乌海市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2.乌海市海南区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任务清单(2023-2025)


文件下载:海南党办发8号(1).pdf


视频解读: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一)http://www.hainanqu.gov.cn/info/15330

                        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二)http://www.hainanqu.gov.cn/info/15331

                 【动画解读】海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


相关解读:https://www.hainanqu.gov.cn/info/1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