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筑牢 安全生产“防火墙”
来源:乌海日报    时间:2022-05-12    阅读量:    [关闭本页]

■安全生产人人抓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海南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任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海南区开展危化行业整治,推进园区提档升级,制定专项检查方案,成立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分别对各相关行业和领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排查。近日,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内蒙古榕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企业相关人员开展座谈,对企业在安全隐患排查中查出的49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逐一复查。

海南区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各项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及管理职责,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复产复工安全工作方案,严格履行复工复产验收手续,切实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

     “开车前一定要保证安全分析到位,保证应急演练能够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合格……”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海南项目部专家受区应急管理局委托来到乌海时联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给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为企业顺利复产提供安全指导。到中控室、设备现场,检查仪表和设备上的零部件……专家像医生一样细心为企业“听诊”。

2018年,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与海南区应急管理局合作成立了海南项目部,目前有工艺、设备、电器仪表等方面的常驻专家4人,他们根据企业需求深入企业通过“专家驻企”指导和“师带徒”引导,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能力。

      今年以来,海南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海南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任务清单、问题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为具体抓手和有效载体,共检查企业97户,发现隐患2544条,复查整改完成率达93%,全力推动各项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海南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兆鹏说:“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主要针对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装置、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将15条应急措施作为基础和标准,在落实政府监管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稳定。”

(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