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I、TDI、ADI项目
来源:    时间:2018-10-18    阅读量:    [关闭本页]

(1)项目名称:MDI、TDI、ADI项目

(2)项目概况: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是一种芳香族的多异氰酸酯,由苯胺与甲醛经缩合并进行光气化反应制成,所生成的MDI是一种含不同异构体的混合物,称为粗MDI。经过分离可得到4,4-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称纯MDI)及聚合MDI.MDI主要用于聚氨酯材料的生产,同时也用于其它树脂改性等。聚氨酯产品品种较多,可分为聚氨酯泡沫和非泡沫聚氨酯两大类,聚氨酯泡沫包括软泡、半硬泡和硬泡,非泡沫聚氨酯包括弹性体、合成革及人造革、胶粘剂、涂料、纤维等。

工业化的MDI生产路线是以苯胺和甲醛为原料在盐酸催化下进行缩合反应,制成二苯基甲烷二胺(MDA)和多胺,然后经过光气化反应获得粗MDI,再经过分离工序得到MDI产品。

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是制造聚氨酯的基本原料。聚氨酯是聚氨基甲酸酯的简称,是合成树脂的一个重要分支。一般聚氨酯系由一元或多元有机异氰酸酯与多元醇化合物(聚醚多元醇或聚酯多元醇)相互作用而制得。利用这种性质,聚氨酯类聚合物可以分别制成塑料、橡胶、纤维、涂料、粘合剂等。

工业上生产TDI主要包括硝化、氢化、光气合成和光气化等过程:甲苯与硝酸在反应介质下硝化制得二硝基甲苯DNT(硝化);二硝基甲苯加氢生成二氨基甲苯MTD(氢化);一氧化碳与氯气合成光气(光气合成);二氨基甲苯与光气反应生成最终产品甲苯二异氰酸酯TDI。

ADI是脂肪族二异氰酸酯的总称,被广泛应用于高级建筑外墙涂料、汽车涂料、产品外壳涂料、工业设备管道、保温绝热材料、泡沫塑料、合成纤维、涂料和固体弹性物以及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轻工业产品,如制鞋、合成革、电冰箱的保温材料及防水材料等。

该组项目当中所需甲苯、甲醛、硝酸、液氯、盐酸、氢气等原料我市供应充足。在乌海投资建设精细化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可以享受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大开发、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等优惠政策,可在电力供应、电价、审批立项、提供土地、融资、承接高新技术转移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3)建设内容:20万吨MDI(4,4-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15万吨TDI(甲苯二异氰酸酯)、1.5万吨ADI(脂肪族二异氰酸酯)项目

(4)投资估算:总投资40亿元

(5)前期工作:该项目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

(6)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