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行政区划
来源:海南区    时间:2023-06-07    阅读量:    [关闭本页]


    根据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旗县以上行政区域划界工作》的指示精神,乌海市与毗邻地区经10余年的共同努力、共同勘察、共同协商,于1999年全部完成了乌海市与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边界的勘定工作。海南区区界为:东、南至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西南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陶乐县相邻,西与宁夏石嘴山市、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隔黄河相望;北至乌海市海勃湾区。南北长约50公里,东西宽约20公里,总面积1005平方公里。截至目前,海南区下辖3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8个村和11个社区。总人口为10.65万人。


    政区与居民点:


    拉僧仲:该地区内有拉僧仲庙古遗址,故名。拉僧仲庙遗址位于拉僧仲街道办事处第二居民区内,该庙的西南部有拉僧庙。历史上,拉僧仲庙的规模次于拉僧庙,故名拉僧仲庙。自1976年始,为拉僧仲街道办事处驻地、海南区人民政府驻地。下辖华苑社区、泽苑社区 、新苑社区、新世纪社区、金海社区、新桥社区。


    拉僧庙“拉僧”系藏语,汉译为神圣,意为神圣之庙,因在其境内的额热格腾山腰上建有拉僧庙而得名。拉僧庙曾为“满巴拉僧”即培养喇嘛医生的学府。学府同样含有庄严神圣之意。位于海南区人民政府南部,海拉公路44公里处。东界公乌素南河槽与乌珠林沟汇合处,西邻东风农场,南到乌珠林沟,北与老石旦镇相连。为拉僧庙镇人民政府驻地。下辖民乐社区、曙光村、
   

    公乌素:"公乌素"系蒙古语,汉译为深水。其语意来源不详。位于海南区人民政府驻地东南11公里、呼珠不沁希勒南麓的丘陵区。东界鄂托克旗,南邻巴音陶亥乡,西接拉僧庙镇。为公乌素镇人民政府驻地。下辖利民社区、小康社区、建设社区。
    

    西卓子山:据说,西卓子山水泥厂开工建设伊始,因考虑此地位于桌子山之西,故取名西桌子山水泥厂,因在外地刻章时把“桌”字误刻为“卓”,在当时交通不便的条件下,启用印章时发现错误又不能及时赶往外地重刻印章,于是一错至今。1984年10月,乌海市地名办公室验收各区地名普查成果时,曾更正为“西桌子山”,但由于西卓子山已成为众人约定俗成的习惯性称谓,致使更名未立,“卓”字依旧。其语意可以理解为祖国西部卓越男子汉们建功立业的山。位于海南区人民政府驻地之西4公里处,东起海拉铁路,西临黄河,南界老石旦镇,北至海勃湾区卡布其街道办事处。1958年9月,西卓子山水泥厂在此地筹建并逐步发展成名。1981年3月,海南区人民政府设立西卓子山街道办事处。下辖祥苑社区、赛汗乌素村。

   

    巴音陶亥:蒙古名称,汉译为“富饶的河湾”。位于海南区南部。东部、西部、南部与鄂托克旗接壤,西邻黄河,西南与宁夏陶乐县为界。巴音陶亥地区分布着分别以巴音陶亥、东红、迎河、四道泉子、绿化、东风、东方红、一棵树、新渠、新坝、新胜、都斯图、新建、机井、红墩、新丰为名称的16个村庄居民点。巴音陶亥村为巴音陶亥镇人民政府驻地。下辖东兴村、万亩滩村、一棵树村、四新村、渡口村、羊路井村。


   老石旦(居民区):系蒙古语,原名“老石格都伦”,意为马儿颠悠或“格噔噔”奔走的地方。相传,当年成吉思汗亲征西夏从石嘴山渡河时,途经此地看到这里树木葱茏,花草繁盛,便信马由缰,一路观赏景色,兴之所至,遂称赞“老石格都伦”。以后,由于人们念之拗口,逐渐演变为今名。一说原名为“敖劳什格都伦根”,汉译为水草丰美、鲜花盛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