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南区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政办    时间:2019-07-17    阅读量:    [关闭本页]

关于《海南区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

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患者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对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海南区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目标要求

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分别设定了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层次的目标。

到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建立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城镇分布趋于合理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全科医生与城镇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城镇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每个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服务人口,每万名居民至少配置2名全科医生。

到2025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4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城镇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基本满足我区群众健康需求。

三、主要内容

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体现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合理核定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使其工资水平与我区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相衔接。

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办法。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制度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招聘补充人员时应有一定数量的全科医生岗位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要优先安排简化招聘程序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

全科医生政策优惠。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等对待落实工资等相关待遇。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重点向全科医生倾斜。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的全科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不作为申报条件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规定侧重评价临床工作能力将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

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落实国家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在城镇开办全科诊所为居民就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鼓励二、三级综合医院与辖区内全科诊所建立双向转诊机制畅通转诊渠道。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促进全科诊所规范发展。

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实行以政府奖励为导向、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全科医生奖励办法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对长期扎根基层、作出突出贡献的全科医生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加强农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大农村牧区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力度。订单定向毕业生经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后,重点补充到镇卫生院。继续加强区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镇卫生院力度。

四、具体落实办法

为保障《实施意见》的顺利实施,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一是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明确任务分工,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二是依托医保杠杆作用,合理引导双向转诊,推动医疗卫生服务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三是落实经费保障,通过政府投入、单位自筹、社会支持等多渠道筹资,进一步加大对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的支持力度四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医改目标责任考核;五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确保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的各项政策能够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