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访中共海南区委书记尹中强
来源:活力海南    时间:2019-06-21    阅读量:    [关闭本页]

    海南区如何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会精神,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共海南区委书记尹中强。

    尹中强说,海南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理解、知行合一落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走出一条海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转型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全力推动“科技提升转、嫁接改造转、增量注入转、结构调优转、重组做强转”,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围绕盘活存量,充分发挥项目潜能,巩固和扩大煤焦化、氯碱化工产业优势基础。围绕做优增量,加快推进精细化工项目建设,助推精细化工产业向集群化、终端化发展。围绕多元发展,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服务业提标提质,统筹抓好物流园区等建设运营,发挥好乌海海关、国际陆港等平台作用,带动仓储、多式联运、信息集散等多种服务与管理运营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摄影观光、农家乐等旅游项目,深化全域旅游发展。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新进展。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再提升,产业带动再发展、乡风文明再提高。坚持规划先行,做到乡村振兴村村有规可循、事事有人负责。强化政策保障,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突出产业带动,加快推进畜产品输出、葡萄深加工等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抓好试点推进,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延伸等专项工作,推进农区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在改善人居环境上取得新成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工程,全力推进重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技术改造,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紧抓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区域水质稳步提升。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切实保障土壤环境质量。加强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适度有序开展城区园林绿化,巩固扩大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四是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在激发社会活力上形成新格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构建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鼓励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易机制,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统筹推进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事业等各领域改革,提高改革整体效益。

    五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惠民发展上再上新台阶。落实好“六个精准”帮扶举措,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抓好棚户区改造,让更多棚户区群众实现宜居梦。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棚改居民、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全力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有序推进政府债务化解,保持债务合理水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发生,着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