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乌海市海南区 2023-2025年农膜回收工作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读
来源:海南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0-23    阅读量:    [关闭本页]

为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内蒙古自治区20222025年农膜回收工作方案》要求,为扎实推动海南区农膜污染综合防控工作,保护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生态环境,进一步促进农牧业绿色发展,结合海南区实际,制定本方案,就文件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提高地膜回收率为问题导向,施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残膜回收行为挂钩政策,统筹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工作持续实施全域农膜回收行动强制手段和政策激励并用,畅通回收渠道与扩宽处理方式并行,推进地膜回收再利用,促进农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二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2022—2025年农膜回收工作方案》要求,根据海南区地膜使用情况拟定了海南区2023-2025年农膜回收工作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共包括5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农膜污染综合防控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二至第四部分主要明确了地膜回收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进度安排,根据海南区农膜使用情况,细化了工作措施具体工作要求是各部门紧密配合,2023年至2025年在海南农区开展农膜回收专项行动,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与地膜回收行为挂钩政策,初步建立地膜回收体系。实现2023年当季地膜回收率达到83%以后逐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25年,地膜回收率基本达到85%,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地膜残留基本实现零增长。第五部分主要对实施过程中的保障措施方面提出要求。

 相关文章:海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海南区2023-2025年农膜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