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美术馆
来源:    时间:2023-08-29    阅读量:    [关闭本页]


海南区美术馆简介

 

海南区美术馆2016成立2017年10月正式运行,是一个集美术创作、研究、收藏、普及和交流于一体的公益型事业单位,于2018年完成了部分展厅和过道的装修改造,2020年完成全部展厅和培训室的维修改造工作,己初具规模2019年1月2日正式对外开放。

馆位于海南巴彦乌素大街,建筑共分3第三层为行政办公区。设有展厅3个,分布在建筑的1至2层,面积605平方米。场馆建筑主体以木质结构为主,整体设计简约大气,与书画艺术浑然一体

海南区美术馆以高雅的艺术品位、独特的文化内涵以及独一无二的黄河石彩绘,成为海南区独具一格的文化新地标,越来越多的群众把这里当作游览休憩滋养艺术心灵的文化家园。

海南区美术馆始终明确职责定位,牢记文化担当,以弘扬中国文化构建文化中国为宗旨,秉承国梦,坚守国道弘扬国艺作为追求目标大道唯真为艺术理念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广泛团结关爱文化事业的优秀书画艺术家、收藏家等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坚持策划举办水准一流的美术展览,持续推出直面基层的惠民活动,积极策划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

海南区美术馆运行不足5年一个年轻的馆同时也是奋斗的馆、前进的馆,充满着朝气和活力,张扬着理想和创新,美术积极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区内外之间的文化交流,广泛宣传和推介海南区优秀艺术家及其作品,为海南区文化事业提供了一个坚实的艺术舞台。

美术馆自免费开放以来,接待了来自上级有关部门、各界艺术家们、内蒙古大学留学生、老年大学学生、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社区、村镇、企业工作者等群体和群众的参观展览。

围绕“我们的节日”“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志愿活动”等文化活动,每年举办各类主题活动30余次,为我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积级助力,为我区书画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同时织并推荐的书画家参加市级书画活动,多人入选并获奖与书画摄影艺术家和书画摄影爱好者共同努力,去传递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乌海紧邻黄河,文化的根和魂都来源于母亲河。海南区在“守护母亲河、守望黄河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把黄河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文旅融合的路子。术馆做为文旅系统的二级单位,也将此项内容题材纳入创作重点,2018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馆在黄河西行客栈建立了黄河石彩绘创作基地,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现己成为乌海市“黄河文化实践教育基地”,为当地在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工作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黄河石彩绘作品以黄河石为媒介,承传亘古悠远的黄河母亲文化,代表作有“福河的故事”“温暖的南风”“小秋风”等系列,作品“福河的故事曾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2018年深圳国际文博会,2019年部分作品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北京文博会,受到国际友人和国内各地艺术家赞赏,并且被中国邮政集团乌海市分行发行为名信片。用黄河石彩绘制作的福河的故事系列作品及精美的石头会唱歌短片曾多次登上学习强国乌海故事栏目曾以黄河石彩绘的创作经历制作水流石语2020年,中央电视句曾以黄河石故事为体裁录制了节目在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播出。

我区一系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政策措施指引下,年轻的海南区美术馆将继续坚持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广泛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深入挖掘培养青年美术人才,为我区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