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全面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来源:    时间:2023-07-25    阅读量:    [关闭本页]

7月24日,海南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从强化决策管理严格审批机制规范审批程序加强过程管控严肃责任追究五个方面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科学化数字化精准化管理,我区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数字化信息平台,对全区91家预算单位的117名政府投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

海南区政府投资项目数字化信息平台的启用,进一步规范各单位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行为、促进财政资金发挥绩效、节约资金避免损失浪费有效防范债务风险推动民生工程有效落地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大数据审计提供技术支持及数据支撑,同时也为纪委监委、审计、财政、住建等多部门联合监督政府投资项目提供了有力抓手。

下一步我区将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将承建的工程项目全流程资料通过平台填报,财政、审计、住建、纪委等监督部门作为系统管理员,可随时通过平台对单一项目或某一单位的建设程序办理情况、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工程结算情况、资产清算转固情况进行监督,从而倒逼各建设单位主动完善工程手续,加快建设进度,提升资金绩效。信息平台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参与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的施工企业、项目经理、监理设计造价公司等进行比对,及时发现围标串标、违法分包、权力寻租等违法违纪线索。同时,平台还可以综合分析我区年度内政府投资项目开复工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政府债务情况等,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