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三个研究”助推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开展
来源:    时间:2023-05-29    阅读量:    [关闭本页]

为创新审计理念思路,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海南区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融入、贯穿到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扎实做好“三个研究”,实现审计价值最大化。

调查研究是基础。在审计准备阶段,注重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全方位审前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审计对象的发展现状、改革方向、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确立贴合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的审计目标、重点内容,提升查出问题的质量和深度,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高效完成。

政策研究是导向。审计组在进点前加强对政策法规的把握,认真研究区委、区政府对被审计单位的决策部署,科学探索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思路,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情况,从管理控制、经济主业、改革提升入手,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审计依据。

分析研究是根本。通过对政策的学习研究和对被审计单位的深入调查了解,分析被审计单位的部门类别、部门职责等内容,以经济监督为立脚点,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谋划实施,找准问题根本,做到思路清晰、落点稳准,为下一步扎实开展审计工作指明方向。

 下一步,区审计局会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科学合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审前研究成果,力争创新突破,同时把握重要性原则,关注重要环节、重点资金、重大项目管理,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进行客观公正评价扎实做好审计整改推进工作,用好审计成果,助推国有企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