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调研乌海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时间:2023-05-30    阅读量:    [关闭本页]

         524日,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一行赴万亩滩村调研乌海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在听取区农牧水务局、海南生态环境分局关于海南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后,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村主任段和平提出万亩滩村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存在的一些困难。他指出,万亩滩村认真贯彻落实乌海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行节水灌溉,适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但因非确权地的土地面积较大,继续耕种用水困难,加之万亩滩村临近黄河,地下水位高,土地盐碱化严重,土地用水量低将无法去除盐碱,易发生土地盐碱化,易造成种地难题、收成锐减,另一方面,村民群众因用水量不足,对于政策不理解、不支持,导致部分村民群众与村干部矛盾激化。随后,各村民小组长也就村民群众因节水灌溉工作对秋收收成担忧问题进行表态发言。

    最后,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万亩滩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会后将针对所提出的各项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同时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一是要深刻认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结合万亩滩村发展实际,大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要持续在村内针村民群众加强对乌海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认真做好非常规用水安全;三是要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对种植大豆农户进行补贴,根据种植情况,科学规划用水指标,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不断提升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