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海南区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海南区政务服务局    时间:2021-06-29    阅读量:    [关闭本页]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政公发〔20211号)《乌海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乌政公办字〔20218 号),结合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了《海南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海南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629         

 

 

                                                        海南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海南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化

(一)继续做好规划信息公开。围绕《海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贯彻落实,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同时,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集中统一对外公开,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

(二)重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全面准确贯彻自治区及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细化服务监管信息公开。围绕推动“四办”工作(“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依托“12345”热线、政务服务场所和政府网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公开服务。以推动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更加公开透明为重点,在2021年底前将本地区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加强对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及信用信息的公开力度,更加全面、清晰、准确传达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三)强化财政信息公开。提升内蒙古自治区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的运用水平,规范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信息。严格落实财政部有关直达资金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惠民惠农惠牧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公开,对社会公众反映的情况及时回应、及时整改。

(四)深入推进稳增长保民生信息公开。各部门及时更新所涉及领域信息。具有审批、组织实施、监管职能的部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交通水利、市政工程、防灾减灾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文件要求,突出做好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及就业供求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公开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643号)文件要求,主动公开征地信息,并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进度。

(五)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坚持“人”“物”同防,重点做好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避免因信息公开不当,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或者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加强统筹协调,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

二、持续推进解读回应工作成效化

(一)突出解读重点,加大解读范围。重点围绕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深化改革促进开放、强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开展解读回应工作,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在对区人民政府规章及涉及以上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重点解读外,进一步扩大解读范围,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群众广泛知晓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各领域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办法、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意见、考核办法、行动方案、有关事宜的通知、应急预案等均列入解读范围,且可以对同一文件进行拆分解读,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解读。同时,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文件起草单位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

(二)拓宽解读渠道,提升解读效果。综合选用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图示图解、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通过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介、电子屏、宣传栏等及时转载发布,实现实时更新,做到同源发布。

(三)扩大公众参与范围,有效推动公众参与。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通过门户网站、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范围。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或者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应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对公众意见较为集中的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访谈等方式进行宣传解读,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

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渠道多元化

(一)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推动网站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三位一体均衡发展,把政府网站作为汇聚政府网上数据、提供政府线上服务、助力政府网络治理提升的重要抓手。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切实增强各类信息查询的精准性和便捷性。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及应用。全区所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要全部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进行管理。同时,各部门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务新媒体应用 推动政务公开渠道多元化的通知》(乌政公办字〔20215号)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政务新媒体应用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渠道多元化,发挥好政务新媒体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三)进一步推进党风政风综合监督平台应用。依托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的“党风政风综合监督平台”发布的83项政务公开事项,各成员单位按照所涉及公开事项的“任务单位”“公开频率”“任务次数”要求,及时完成任务。

四、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一)规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继续规范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自治区8项地方标准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及《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通知》(乌政公办字〔20214号)要求,合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做好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

(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内政公办字〔20216号)及自治区8项地方标准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要求,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政府信息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各环节,加强数据归集整合,确保依申请公开办件数据准确性,办理流程的规范性。

(三)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底前,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完备的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制度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绩效评估,增强和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规范政府公报。按期按时做好政府公报公开,提供目录服务、文件检索等功能,方便公众查阅。

五、持续推进公开队伍建设专业化

(一)紧抓政务公开工作指导。乌达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密切关注本地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发现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提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水平。依法依规依纪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科学合理制定指标体系,更好体现工作导向。

(二)常抓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各部门及时归纳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实际需求出发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力争通过培训解决一些难点、盲点问题,通过培训校准工作重心,提升工作能力。

(三)狠抓政务公开任务落实。各部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业务监督和指导检查,实时跟进督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附件:海南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

                        附件: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帐.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