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蝶变” 民生幸福“加码”
来源:乌海日报    时间:2023-04-11    阅读量:    [关闭本页]

■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 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老黄,你看,新刷的外墙是不是比小区刚建好时还气派。”“可不是咋的,这几天我都盯着呢,这墙皮都是铲除后重新粉刷的,以后不用担心旧墙皮脱落啦,这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4月8日一大早,海勃湾大庆北二区的老住户黄喜才就和邻居们围聚在刚刚改造完工的楼体外墙下聊起来,现场笑声不断。

  大庆北小区是老旧小区,建成时间长,基础配套设施老旧,建筑外墙老化严重,还存在卫生环境脏乱、排污管网经常堵塞、供水压力不足等问题。这些老旧小区的“通病”困扰着这里的住户。

  近年来,我市大力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将大庆北小区纳入舒适安居圈建设,更新铺设水、电、气、暖等管道设施,拆除私搭乱建,粉刷楼体,增补绿地,不断提升小区颜值。

  如今,小区设施越来越完善,居民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去年,小区‘里子’全部换新,今年又把外墙粉刷一新,现在哪里能看出这是近30年的老小区啊!”黄喜才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今年,为推动全市一刻钟社区舒适安居圈建设,住建部门计划改造60个老旧小区,其中海勃湾区48个、乌达区7个、海南区5个,涉及居民11876户,建筑面积122.43万平方米。改造将坚持“一小区一策”的原则,通过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切实解决居民最关心的停车难、配套设施老化缺失等问题,让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