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2-15    阅读量:    [关闭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20年海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乌海市海南区政府门户网站(www.hainanqu.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区政务服务局联系。地址:乌海市海南区巴彦乌素东街19号(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海南分局604房间)(邮编:016030,电话:4026480,邮箱:hnqzwfwj@163.com)。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海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发〔2020〕17号)等上级文件精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组织领导、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我区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任务,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为目标,制定了《海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落实到实处,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有效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对涉及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知情权和监督权。

       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以及市政府印发《乌海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区对照实施方案的责任划分,参考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完成海南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

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工作。组织20个部门认领下放事项378项,取消事项157项,保留事项637项,动态调整区本级权责清单,对相关部门事项库进行增删。向社会公布一次办事项637项,网上办524项,马上办79项,就近办29项。

      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分别对政府下发《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镇、街道权责清单》、《海南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乌海市海南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在区政府网站公布,主动引导预期。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以多样化的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2020年我区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活力海南”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运用视频、动漫着重从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对标《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1号)积极筹划政府网站改版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开载体效能,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20年政府网站发布政务信息1856条,活力海南微博发布政务信息6800余条,微信发布政务信息3500余条,客户端及其他平台发布政务信息6500余条。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的上”的政务公开专区,不断增强线下政务信息公开实效。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信息公开查阅、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公报查阅等方便快捷的权威信息服务,提高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要继续加大;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方式单一。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真正把群众最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相关信息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二是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自治区有关文件的学习,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向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好的经验做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三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主动、全面、准确、权威发布,并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运用不同的政策解读形式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四是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各部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海南区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