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笃行实干谋新篇 招商引资正当时
来源:    时间:2024-02-27    阅读量:    [关闭本页]

图片



众所周知,新春“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作用。2月24日,海南区招商引资、诚信建设会议暨重点项目“争先进位、赛马比拼”誓师大会召开。意在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状态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为办好“两件大事”、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注入了“强心针”。

2023年,海南区认真落实全市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聚焦办好两件大事,不断强化“招商为先、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把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争先进位、赛马比拼”工作机制,项目建设形成接替有序、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2023年,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15次,先后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先进地区的37家企业进行考察洽谈。海南区成功承办2023中国·乌海煤基新材料产业大会,组织召开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政银企”恳谈会、项目签约仪式、秋季政金企座谈会共5场。10支招商小分队累计与109家企业洽谈招商引资项目,推动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图片


据悉2023海南区签约项目总计23个,协议总投资金额365.64亿元(亿元项目18个,协议投资金额363.46亿元)。其中,和利碳纤维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宝武风光制氢等11个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对于海南区来说,也是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海南区将积极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理念,聚焦项目建设,加快引进落地一批带动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最有效、最直接、最便捷的手段,实现大发展必须抓好大招商。“‘新春第一会’是一次抓招商谋发展、树典型强信心的会议,为海南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各类企业未来发展提振了信心。


图片


图片

精准发力大抓招商引资


图片

海南区将坚持链式思维招大引强,抓牢自治区大力发展煤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机遇,围绕我区现代煤焦化、精细化工、可降解材料、现代能源4条工业重点产业链,大力引进优势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做到优选项目、精选项目。

多点发力全速招商,做好登门招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地区交流合作,深化以企引企、以商招商,抓好会议招商、活动招商,强化委托招商,精准招引落地一批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力促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


图片


图片

诚信为本优化营商环境


图片

抓项目、促投资,归根到底比的是环境、拼的是服务。海南区将深入实施诚信建设工程,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制度机制,探索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水平,全力塑造好、维护好诚信海南大环境

持续优化招商服务,当好“店小二”,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围绕项目生成、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运营等各环节,采取专班包联、专人代办、专策支持等措施,为招商项目提供全过程、全天候、全周期服务,用专业化的服务努力让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一网通办”为抓手,积极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一窗办理等措施,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助推市场主体集中精力搞经营谋发展。同时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着力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实实在在为企业降本减负。

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园区“焕新提质”,全方位加强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



春潮涌动劲风吹,重整行装再出发,新年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海南区将以奋斗的姿态,负重拼搏的精神,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埋头苦干,以招商引资的攻坚突破、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诚信建设的巩固深化、重点项目建设的提速推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新篇章。